【140831農8/7火風鼎卦】3:25pm
【140831農8/7火風鼎卦】3:25pm

《易.第50卦.火風鼎卦》鼎,元吉,亨。p.312

《彖》曰:「鼎,象也。 以木巽火,亨飪也。 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 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序卦》:「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主器者莫若長子,故受之以震。」p.460

《雜卦》:「鼎,取新也。」p.462

鼎卦,「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終無尤也。」
(註:要謹慎所往。要宴請的賓客有病而不能來,之所以為吉,「疾」字一語雙關,託病暗喻其品行不佳,這樣的朋友不能來,所以為吉,喻指謹慎所往,對於這種朋友敬而遠之則吉。
我仇有疾,不我能即:我的朋友品行不佳(有疾),我與他敬而遠之,所以為吉。仇,匹、配,對手,引申為朋友的意思,高亨甚至引申為妻子。疾,疾病,引申為品行不佳。不我能即,我與他敬而遠之。即,近,接近。另一解釋為,我的仇人遇到麻煩,而不能來找我,所以為吉。仇,作讎人。疾,疾病,可引申為遇到麻煩。不我能即,無法接近我,無法找我。)

鼎卦,「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註:無法勝任自己所負責的重任,難以讓人信任,受到嚴厲的刑罰。覆,翻覆,打翻。餗,音素,肉羹粥。渥:厚也,重刑。)

《繫辭下.第5章》p.426
易曰:「其亡其亡,繫于苞桑。」
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仟重,鮮不及矣。」
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鼎卦在初爻之際,就已經開始處心積慮地,想要生出能夠繼承大位的孩子呢?這是因為鼎卦的下一卦便是震卦,由嫡長子繼承,要能擔負起接班的重責大任。

即早重視接班人,不能等到快要交棒的那一刻,才開始考慮人選的問題,而是要在自己年富力強,還在位子上推行政務的時候,就要高瞻遠矚,積極佈局接班人選。

這個人選無論是否經由指定,都要先經歷過一段嚴格的訓練,以確認他是否能夠順利接班。凡事總要預做準備,否則事到臨頭,找不到恰當的接班人選,怎麼辦呢,那你一輩子白忙。

曾國藩留下一句話,說得很地道:「做大事業是以培養接班人為第一要義。」因為真正的大事業,一代根本做不完,還要有人接手繼續做下去,所以那個接棒的人就非常非常重要。

在草莽患難的屯卦時期,二爻為能上應五爻,抱著「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的情懷,即使五爻「屯其膏,施未光也」,能夠照顧二爻力量非常有限,但二爻仍是心甘情願地等上十年的光陰。

可是到了家大業大的鼎卦時期,富貴人家爭寵的人就多了,人際關係變得複雜,五爻君位與二爻的關係,反而障礙重重。

處於貧窮的屯卦時期,好像還不會生病;到了發達的鼎卦階段,反而容易生起富貴病。名為「我仇有疾」的這個頭號病患,指的就是鼎卦第五爻君位,正所謂「寡人有疾」,既好色,又貪財,這個也要,那個也圖。

寡人一旦發病,通常都是病得不輕,貪權、戀位、愛名,所有人際關係完全走樣,親小人、遠賢臣,什麼毛病都來了,最後終於把一切都搞砸了!

《易經》六十四卦當中,凡是提到「疾」這個字,就是有病,而且絕大部份都跟「居高位」有關。窮光蛋還生不了什麼病,但位置愈高、愈是富貴的,心病總是非常嚴重,人往往已經病入膏肓,卻還渾然不覺。

●原卦爻辭

《易.第50卦.火風鼎卦》
鼎:元吉,亨。

彖曰:鼎,象也。 以木巽火,亨飪也。 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 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 利出否,以從貴也。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 我仇有疾,終無尤也。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象曰:鼎耳革,失其義也。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