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卦速記法、六十四卦卦序歌

上卦: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

01.乾為天:雖無情,但純正。

02.坤為地:多包容,以載物。

03.水﹙云﹚雷屯:「云」「雷」聚集,要知「屯」久會爆發下泄降雨。

04.山水蒙:「山」中的「水」氣多,覺得「蒙」﹙蒙﹚朧。

05.水﹙云﹚天需:炎夏「云—水」在「天」正是農作物「需」要的。

06.天水訟:相爭的口水有如「天」上噴下雨「水」,此必有「訟」。

07.地水師:「地」下的「水」默默地滋潤大地萬物,好似老「師」的潛移默化。

08.水地比:「水」在大「地」之上形成河川湖澤,此乃相親相「比」和睦之象。

09.風天小畜:「風」只在「天」上吹,不影響作物,便能「小畜」收獲。

10.天澤履:「天」在上「澤」在地,正是「履」行自然的法則。

11.地天泰:在「地」面的,有機會到「天」上,能打破假相,就顯出安「泰」。

12.天地否:「天—富」在上,「地—貧」在下,一成不變的假相,「否」態就會出現。

13.天火同人「天」「火」如太陽,永遠對萬物一視「同人﹙同仁﹚」。

14.火天大有:太陽的「火」從「天」照耀大地,促進植物的成長,使農人「大有」收獲。

15.地山謙:大「地」有「山」一般高,但是很「謙」虛的貴人,往往是個偉人。

16.雷地豫:春天的「雷」打到「地」上,農人就「豫」﹙預﹚期有好秋收。

17.澤雷隨:水草豐盛的湖「澤」突然有巨「雷」摧擊,魚族的美景「隨」被破壞了。

18.山風蠱:云貴「山」中的「風」嵐和「蠱」毒,是旅人致命的惡夢。

19.地澤臨:「地」面有湖「澤」蓄水,乾旱時便「臨」危有救。

20.風地觀:歪邪之「風」會侵襲大「地」社會,有智慧的人就「觀」象建議提早防患了。

21.火雷噬嗑:「火」「雷」是豪無預警的,如何即早自省,「噬嗑」配合是很重要的。

22.山火賁:見到「山」邊將落之日「火」,其「賁—光彩」示黑夜到來的結果。

23.山地剝:「山」石崩落到「地」面,是「剝」落的景象。

24.地雷復:「地」「震—雷」的摧毀,終必要「復」建的,毀壞一定要再生。

25.天雷無妄:「天」「雷」擊惡人,不會無緣無故,因為天律是「無妄」的。

26.山天大畜:修德之心應如「山」如「天」般高,「大畜」盛德以救世。

27.山雷頤:「山」上打「雷」釋出氮氣,有利農作物,農人也能「頤」享之。

28.澤風大過:平靜的湖「澤」刮起大暴「風」,水族萬物就要面對「大過」來臨了。

29.坎為水:又稱「水洊﹙再﹚習坎」。

30.離為火:又稱「重明離」。



下卦:咸恒遯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31.澤山咸:有如湖「澤」居然在「山」上形成,「咸」知同心虛受,也能讓人共修。

32.雷風恒:「雷」與「風」屬性雖不同,卻「恒」常相隨而來,不可思議。

33.天山遯:時機不對時,智者就會在「天」邊般的深「山」里,「遁」﹙遯﹚起來修行。

34.雷天大壯:巨「雷」響徹「天」際,「大壯」一聲,天下皆聞。

35.火地晉:太陽的明「火」照臨「地」上,大地一片光明,萬物欣欣「晉」榮。

36.地火明夷:黑夜﹙末世、惡法﹚來臨如大「地」隱藏日「火」之狀,光「明」被「夷」滅了。

37.風火家人:「風」﹙烽﹚「火」戰時,最盼「家人」來信。

38.火澤睽:油輪失「火」於大湖「澤」上,相違相「睽」。

39.水山蹇:寒冰之「水」凍於「山」巔,僵「蹇」不化,無濟於事。

40.雷水解:久旱不雨,逢打「雷」又降下雨「水」甘霖,得以「解」困厄。

41.山澤損:被水圍住的「山」,困在湖「澤」里,水必浸「損」其山。

42.風雷益:「風」「雷」齊至,卻是先損而後「益」。

43.澤天夬:唐朝竟然讓女人武「澤」﹙則﹚「天」稱帝,真奇「夬」﹙怪﹚。

44.天風姤:「天」「風」吹來花粉之「姤」,植物因此交配結果。

45.澤地萃:湖「澤」形成在「地」,草木便「萃」聚起來,顯出茂盛之象。

46.地風升:從「地」上吹起「風」,就會讓旗子「升」上去。

47.澤水困:湖「澤」容易把「水」圍「困」起來,以利蓄水灌溉。

48.水風井:「井」里有「風」,「水」氣就會升上。

49.澤火革:逢暴政時,人民會像湖「澤」崩裂,從湖底噴出「火」來一般,以改「革」布新。

50.火風鼎:爐「鼎」下鼓「風」以升「火」,就能烹理佳肴了。

51.震為雷:又稱「洊雷震」。

52.艮為山:又稱「兼山艮」。

53.風山漸:大「風」吹刮「山」上,讓修行人「漸」知無常,以堅定其心。

54.雷澤歸妹:「雷」水與湖「澤」有其循環相隨的因果,應有「歸妹」﹙歸宿﹚認同,不必遲疑。

55.雷火豐:有效的「雷」「火」會讓草木重生「豐」茂。

56.火山旅:大「火」侵襲修行人潛居的「山」,修行人又要開始行「旅了。」

57.巽為風:又稱「隨風巽」。

58.兌為澤:又稱「麗澤兌」。

59.風水渙:大「風」吹在「水」面,使柔弱的水面「渙」裂破壞。

60.水澤節:應該引大「水」注入湖「澤」,產生調「節」的水利效用。

61.風澤中孚:陣「風」將果實吹落到湖「澤」,讓魚蝦有得吃,心「中孚」信有正反互換,凡事總有交替。

62.雷山小過:浮華的供養,如「雷」打在修行人的「山」上,會震動而生起凡心,如此「小過」應該小心制止。

63.水火既濟:「水」灑在「火」上以便「既濟」火災。

64.火水未濟:油輪失火,「火」在「水」上,乃「未濟」之災難。


上下經卦變歌:

訟自遯變泰歸妹 否從漸來隨三位 首困噬嗑未濟兼

蠱三變賁井既濟 噬嗑六五本益生 賁原於損既濟會

無妄訟來大畜需 咸旅恒豐皆疑似 晉從觀更睽有三

離與中孚家人系 蹇利西南小過來 解升二卦相為贅

鼎由巽變漸渙旅 渙自漸來終於是

六十四卦卦序歌
?
乾坤屯蒙需訟師,
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謙豫隨,
蠱臨觀兮噬嗑賁,
剝復無妄大畜頤,
大過坎離三十備。
咸恒遁兮及大壯,
晉與明夷家人睽,
蹇解損益夬姤萃,
升困井革鼎震繼,
艮漸歸妹豐旅巽,
兌渙節兮中孚至,
小過既濟兼未濟,
是為下經三十四。

六十甲子配六十四卦歌
甲子甲午坤乾見,乙丑乙未嗑井連.
丙寅丙申家人解,丁卯丁酉損咸先.
戊辰戊戌履謙是,己巳己亥壯觀焉.
庚午庚子恒益在,辛未辛丑訟夷聯.
壬申壬寅師同出,癸酉癸卯漸妹添.
甲戍甲辰蹇睽到,乙亥乙巳晉需天.
丙子丙午頤大過,丁丑丁未隨蠱堅.
戊寅戊申豐渙好,己卯己酉節旅田.
庚辰庚戌泰否卦,辛巳辛亥有比連.
壬午壬子巽震會,癸未癸丑困賁前.
甲申甲寅未既濟,乙酉乙卯遁臨錢.
丙戍丙辰艮兌現,丁亥丁巳豫畜眠.
戊子戊午屯鼎內,已丑己未妄升天.
庚寅庚申離坎聚,辛卯辛酉孚過先.
上一頁下一頁
  • 《易經》第47卦  兌上坎下 澤水困p295~06.07.11股.gif

    《易經》第47卦 兌上坎下 澤水困p295~06.07.11股

  • 《易經》第41卦艮上兌下 山澤損p261~08.2.3股

    《易經》第41卦艮上兌下 山澤損p261~08.2.3股

  • 《易經》第36卦  坤上離下  地火明夷p234~11.1.5選.gif

    《易經》第36卦 坤上離下 地火明夷p234~11.1.5選

  • 2011-03-06_冰島5年8238.13崩盤.jpg

    2011-03-06_冰島5年8238.13崩盤

  • 110311地火明夷.jpg

    110311地火明夷

  • 【110311痞客邦的本日熱門耶】wow!可見大家『都不想在臉書上支持偶團』,曝光自己!

    【110311痞客邦的本日熱門耶】wow!可見大家『都不想在臉書上支持偶團』,曝光自己!

  • 110311強震後日本海嘯.jpg

    110311強震後日本海嘯

  • 【110314日本人加油!大家加油!】

    【110314日本人加油!大家加油!】

  • 2011-03-17_214326偶想要義賣這篇能幫助大家的密碼文來幫助日本災民.JPG

    2011-03-17_214326偶想要義賣這篇能幫助大家的密碼文來幫助日本災民

  • 2011-03-17_215807很疑惑?真的那麼誇張嗎.JPG

    2011-03-17_215807很疑惑?真的那麼誇張嗎

  • 2011-03-18_045001一起來看好文吧?!一起趨吉避兇、還可以幫忙日本災民唷.jpg

    2011-03-18_045001一起來看好文吧?!一起趨吉避兇、還可以幫忙日本災民唷

  • 110320很高興幫了這101個賑日的朋友

    110320很高興幫了這101個賑日的朋友

  • 《易經》第28卦 兌上巽下 澤風大過110322動p187.

    《易經》第28卦 兌上巽下 澤風大過110322動p187.

  • 根本不到13%呀!2011-03-24_152557.jpg

    根本不到13%呀!2011-03-24_152557

  • 《易經》第4卦 艮上坎下 山水蒙 110829 

    《易經》第4卦 艮上坎下 山水蒙 110829 

  • 5都團主致中華民國第13任新總統的一封公開預告信(草):(這次不會再像前年5都顏射那次了啦!orz) 120113

    5都團主致中華民國第13任新總統的一封公開預告信(草):(這次不會再像前年5都顏射那次了啦!orz) 120113

  • 58.【120323一個都別遛唷!】週末愉快!蒙田與偶週末上午的偶遇與閒聊~摘錄筆記:人與人的差別,比人與獸類的差別更大.120323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年2月28日-1592年9月13日)

    58.【120323一個都別遛唷!】週末愉快!蒙田與偶週末上午的偶遇與閒聊~摘錄筆記:人與人的差別,比人與獸類的差別更大.120323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年2月28日-1592年9月13日)

  • 《易經》第二十一卦 火雷噬嗑120618

    《易經》第二十一卦 火雷噬嗑120618

  • 《易經》第五十五卦 雷火豐120618

    《易經》第五十五卦 雷火豐120618

  • 《易經》第十八卦 山風蠱 艮上巽下120707

    《易經》第十八卦 山風蠱 艮上巽下120707

  • 《易經》第三十一卦 澤山咸 上兌下艮120808

    《易經》第三十一卦 澤山咸 上兌下艮120808

  • 【140831農8/7火風鼎卦】3:25pm

    【140831農8/7火風鼎卦】3:25pm

上一頁下一頁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簿列表資訊

最新上傳:
2014/08/31
全站分類:
收藏嗜好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