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1潤成控股組成2010.11.25
●標南山 潤成控股增資到25億
財經焦點2010-12-21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競標南山人壽,潤泰集團與寶成(9904)合資的潤成投資控股昨日宣佈資本額增資至25億元,其中潤泰新(9945)、潤泰全(2915)、寶成的持股比率分別為25%、23%和20%,其餘有3家國內投資公司參與認購。
潤泰新董事會決議通過參與認購潤成投資現金增資普通股,認購股數62,375張,認購金額6.24億元,累計持股達62,500張,持股比率25%;潤泰全認購股數57,385張,認購金額5.74億元,累計持股達57,500張,持股比率23%。
寶成參與認購潤成投資現金增資普通股,認購股數49,900張,每股認購價10元,認購金額4.99億元,累計持股達50,000張,持股比率20%。
潤泰新總經理簡滄圳表示,目前南山案已進入審查階段,不方便對外透露細節,不過未來若有必要,潤成控股還可能繼續增資,即使未標下南山人壽,未來潤成控股也將以金融業為主要投資標的。



●凱雷手法重現/潤成借錢買南山 銀行承擔風險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0-12-24 06:01
記者高嘉和/特稿

市場盛傳AIG屬意由潤泰、寶成集團合組的潤成控股以三○億美元標下南山人壽,但潤成股東只打算從自己口袋掏出新台幣兩百億元,其餘向公股行庫借錢,這宛如凱雷等私募基金收購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及銀行的模式,「左手借錢買、右手高價賣」操作手法,難免會讓外界質疑潤成永續經營南山的決心。

央行日前主動公布凱雷私募基金將匯出約十三億美元,雖然用意是暗示短期內新台幣升勢將受阻,但也讓外界見識到這些私募基金在台灣撈錢的本事。

凱雷最早在一九九九年買下有線電視系統的台灣寬頻,七年後,就以獲利三成,總價金約二一億餘元將台灣寬頻轉賣給麥格里集團;同年底,凱雷集團再以四六○億元向王令麟買下東森媒體科技、更名為凱擘,去年再以總價約五六八億元賣給台灣大,推估從中獲利近新台幣百億元。

當年凱雷是左手借錢來台灣買有線電視系統,只要付點利息錢,趁新台幣升值匯出,利得、匯價兩頭賺錢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如今,潤成買南山的籌資手法類似,大股東從口袋掏出的錢占少數,其餘都是借來的,這次更是向合庫、兆豐、台銀、土銀、一銀等五家公股行庫進行聯貸,相當於拿出二百億元買九百多億元公司、然後玩轉一兆多資產的南山人壽,拿小錢搏大錢,簡直把財務槓桿原理玩到極致。

而且按過去私募基金收購國內銀行作法,先是向銀行融資,而融資擔保品多是被收購銀行的股票,潤成提供的融資擔保品恐怕會是南山人壽的股票。

過去私募基金左手借錢買、右手高價賣的操作手法,常被外界質疑是盡打高利潤、低風險的如意算盤,如果萬一這些抵押給銀行的股票價格跌到保證成數以下、甚至被斷頭,衍生的種種問題是潤成大股東來解決?還是將燙手山芋丟給銀行、政府?金管會在審查南山案時,是否應該注意到這些問題。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