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辛亥革命Xin Hai Ge Ming
喜歡
1911-辛亥革命Xin Hai Ge Ming
2012-2-27 - 17:57


秋瑾(1875年11月8日-1907年7月15日,32歲)遺言:
「我此番赴死是為革命,中國婦女還沒有為革命流過血,當從我秋瑾始。縱使世人並不盡知革命為何物,竟讓我狠心拋家棄子。我此番赴死正是為了回答革命為何事,革命正是為了給天下人造一個風雨不侵的家,給孩子一個寧靜溫和的世界。死並非不足懼,亦並非不足惜,但犧牲之烈,之快,犧牲之價值,竟讓我在這一刻,自心底喜極而泣。」



黃興(1874年10月25日-1916年10月31日,43歲),1903年11月4日,他以其虛歲三十大壽為由,賣掉自己家36畝莊園,邀集劉揆一、章士釗、宋教仁、周震鱗、胡瑛、張繼等十二人,在長沙坡子街附近的保甲巷彭淵恂宅集會,以興辦礦業為名成立華興公司,口號是:「同心撲滿,當面算清」。

1904年2月15日,華興會在長沙龍璋的西園寓所正式成立,他被公推為會長,以「驅逐韃虜,復興中華」為革命志業口號。隨後約半年時間,華興會大力招募會員,並在外地設立分會,同時聯絡其他同性質的組織,議定於農曆十月十日慈禧太后70歲生日大宴時在長沙起義。不久,黃興變賣長沙的祖屋、田產多處籌集革命資金,並在長沙小吳門正街創辦東文講習所作為活動據點。....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10月28日,黃興由上海到達漢口,任中華民國軍政府戰時總司令,指揮民軍同清軍的戰鬥。在漢口、漢陽苦戰20餘日後,民軍退至武昌;此時,黃興認為應轉攻南京,遭當地革命黨人反對,乃辭職去上海。黃興於12月趕往南京指揮戰事,並於12月2日一舉攻下南京城。
在上海、蘇州、杭州等地相繼光復後,12月4日,宋教仁、陳其美等卻召集留在上海的各省代表在上海江蘇省教育總會舉行會議大會以投票的方式,議決公電孫中山歸國主持大政,推舉黃興為假定大元帥,並主持南北議和的談判。黃興對大元帥之職務一再推讓。後改推舉黎元洪為大元帥、黃興為副元帥,黃興仍一再推讓。

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南京臨時政府成立,黃興任陸軍總長兼任參謀總長,授大將軍官階。袁世凱接任臨時大總統之後,臨時政府北遷燕京,黃興任南京留守,主持整編南方各軍。後因沒有經費,軍隊嘩變,乃取消留守,退居上海。同年8月,同盟會等組織改組為國民黨,黃興任理事。1913年3月,國民黨代理理事長宋教仁被暗殺。 7月,孫中山興師討袁,發動二次革命。7月14日,黃興由上海至南京,次日強迫江蘇都督程德全宣布獨立,並被推為江蘇討袁軍總司令。9月,南京被北洋軍攻陷。不久討袁運動失敗,黃興再次逃往日本。
1914年7月,孫中山在日本計劃將國民黨改組為中華革命黨。黃興與孫中山意見不合,不贊成重新組黨並且拒絕加入。於7月8日乘船離開日本赴美國(15日到達)考察,宣傳反袁思想。

1915年12月15日,袁世凱洪憲稱帝。黃興派人促進雲南護國軍起義討伐袁世凱,並在美洲為蔡鍔率領的雲南討袁護國軍籌措軍餉。1916年6月,因孫中山、蔡鍔多次電催,於是他由美國趕往日本,為國內反袁鬥爭籌款購買軍火。當月袁世凱憂憤而死。7月4日,黃興從日本返回上海。
由於長期為革命事業而奔波,積勞成疾,1916年10月10日,黃興因胃出血入院,10月31日,最終因食道與胃靜脈屈張破裂出血(肝門靜脈高壓所致;根據其死前多次大量吐血以及肝腫大所推測,為肝硬化常見之併發症)在上海去世,時年僅42歲。孫中山親自主持治喪活動。次年4月15日國葬黃興於長沙嶽麓山雲麓峰下小月亮坪。

孫中山與黃興為建立中華民國政府的兩位最高元勛,常常以「孫黃」並稱。清末的重要革命團體和革命活動,多為兩人所謀劃組織。1905年,孫中山所建立的興中會與黃興所建立的華興會等團體,在日本東京合并成立了中國同盟會。在同盟會成立會上,黃興提議:「公推孫中山先生為本會總理,不必經選舉手續」,孫中山被推為總理。

在辛亥革命以前的幾次「倒孫」風波中,黃興素以「成事不必在我」的信念,堅定地拒絕名利的誘惑,其大公無私和忍讓顧全的態度,贏得了多數民國元老乃至於後世人的敬重。

在黃興的追悼會上,章太炎送的輓聯寫道:「無公乃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
馮自由評價黃興說:「世稱孫、黃為開國二傑,克強誠當之無愧矣。」


孫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60歲),國父遺書與遺囑:

總理遺囑的國事部分
1925年3月11日,孫中山在彌留之際,由汪精衛代筆簽署了兩份遺囑,內容如下:
【家事遺書】
余因盡瘁國事,不治家產。其所遺之書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慶齡,以為紀念。余之兒女,已長成,能自立、望各自愛,以繼余志。此囑!

【國事遺書】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澈。最近主張召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專題】孫中山如何指揮辛亥革命 台權威學者解疑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節目長度:9分8秒
http://big5.soundofhope.org/fplayer.asp?file=audio01%2F2011%2F10%2F8%2Ftw%5Fxinhai%5F9m08%2Emp3&title=%A1i%B1M%C3D%A1j%AE]%A4%A4%A4s%A6p%A6%F3%AB%FC%B4%A7%A8%AF%A5%E8%AD%B2%A9R%20%A5x%C5v%AB%C2%BE%C7%AA%CC%B8%D1%BA%C3

【鼎革之際-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的誕生】精彩搶先看
http://youtu.be/cIfBY1ZKAj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